朱如安
  俞立中
  倪閔景
  厲明
  劉震華
  劉亞東
  ●2014年最期待政府步子再大點,思想再解放一點
  ●2014年期待改革在民生這一領域有更多的作為
  ●2014年期待自貿區的改革能夠繼續深入下去
  從上中路隧道出來到浦東,沿著中環往人代會召開的地點——世博中心前行,會看到一塊路標,一路指示通往世博展館。當年的世博會曾激發了上海諸多改革舉措,路上的這一塊路標,或許便隱隱預示著2014年人代會乃至整個上海的前行目標,關鍵詞便是改革。
  確實如此,2014年1月18日,嚴格意義上來說,人代會還未正式開幕,但在預備會議召開的這一天,世博中心裡已經全都是改革的味道。
  改革是最熱門的話題,我們採訪了多名代表,問及對新一年的期待,說的都是對各個領域改革的期待;改革是最豐富的思考,顯然,他們對他們所期待的改革,都有所規劃,有所建議。
  2014年的人代會,就從這樣的氛圍中出發,不免令人充滿期待。
  政府轉型是激發改革動力的關鍵
  ■盧漢龍
  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市人大代表,列席本次人代會
  履職時間:1993年到2013年
  晨報:履職二十年來,您認為人大代表的話對政府管用嗎?請舉一例談談。
  盧漢龍:作為人大代表,具有選舉、參與立法、監督等職能,所以我們的話對政府的工作一定是會起作用的。我當了這麼多屆的人大代表,在社會救助條例、青少年保護條例等方面都提過意見。再如2009和2010年,我對舊區改造提出書面意見,得到重視。後來“舊改”新政不斷得到完善,兩次徵詢動拆遷意見和全透明征收等政策,都是在人大代表的推動下實現的。
  晨報:您覺得2013年的政府工作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盧漢龍:2013年大事情蠻多的,特別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立,本質是進一步開放。我們政府對外開放程度還不夠,活力不是很充足。比如教育、科技、醫療衛生、養老事業,還是國有的事業單位來進行。政府要減少監管,利用市場主體一起來搞公共服務,提高我們的自理能力,用負面清單的方式來放鬆管制,進行社會治理。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盧漢龍:2014年,我最期待在社會事業領域、社會管理上,都能放開來,政府步子再大點,思想再解放一點。政府增加開放度,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比如境外來滬辦學校、辦醫院、養老院,還有很多條條框框,要放開。如今上海養老機構嚴重短缺,需求量大,區分商業性和非盈利性,該收稅收稅,該免稅的免稅,該補貼的也同樣補貼,甩開膀子讓社會一起來乾。
  晨報:如何激發這方面的改革動力?
  盧漢龍:政府轉型是關鍵。政府一定要有現代政府的概念,上海要跑在全國前面,提高現代化治理水平。人代會期間,社科院也將發佈社會發展藍皮書,分析上海在社會領域方面的問題、未來發展,其中就提到實現政府的四個轉變:一是從“父母官”變成“社會公僕”;二是從計劃性的“全能”政府,到現代的“有限”責任政府;三是從“人治”到“法治”,現在我們法律已經不少,問題是如何更好地得到執行和遵守;四是公共服務和管理方面,政府要從“划槳者”變成“掌舵人”。社會建設的重點是建設社會。
  培養全球化時代需要的人才
  ■俞立中
  市人大代表、上海紐約大學校長
  履職時間:第七年
  晨報:如果給2013年上海政府的工作打一個分,百分制的,在你看來,大概是多少分?為什麼?
  俞立中:我還是很認同市政府的工作成績,可以打90分。這個評價的前提是,上海的改革發展進入了深水區,各方面困難很大,許多社會矛盾凸顯出來了。上海在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路上跨出了艱難的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社會經濟持續發展,政府是有作為的,尤其是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給上海帶來新一輪的機遇。
  晨報:還有10分你覺得扣在哪裡?
  俞立中:上海需要更大的改革與創新的勇氣和動力,這是我扣掉的10分。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上海浦東開發開放,整個城市的活力和改革的動力是非常強勁的,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當然,今天和上世紀90年代的時代背景和發展階段是不一樣的,當年上海是在長期積壓下的能量的一次大爆發。今天,上海發展到一個相當的高度,面對的問題也不一樣了。但我個人覺得,勇於承擔風險,積極探索,努力推進改革的勁頭確實不如當年,有待進一步提高。如何進一步釋放市場的活力,激發城市發展的動力,需要有更多的理念、方法和勇氣。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俞立中:首先從上海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和探索是最大的改革機遇。有了自由貿易試驗區這個改革平臺和探索機制,上海在改變政府職能,發揮市場的主導作用方面,可以先行先試,起到示範作用。
  在我熟悉的教育領域,今年的政府工作對高等教育改革的重點很明確,著力點是在高等教育佈局結構的規劃、學科佈局的規劃、投入機制的改革、大學辦學自主權的擴大,從而激發大學的改革動力。政府重點在宏觀規劃、調整機制、創造條件,而高校的內涵發展要靠高校自身的動力,政府不可能具體指揮,更不可能替代。政府做政府應該做的事,高校做高校應該做的事,社會做社會應該做的事,大家都能很好發力。
  在新的一年裡,高等教育面臨很好的改革和發展機遇,作為在高校工作的代表,一定要明確自己的責任。我會在上海紐約大學這個平臺上,積極探索新的辦學機制,努力推進評價標準、選拔方法、培養模式、課程體系、教學方法、師資建設等各方面的改革,為高等教育改革開拓一條新路,培養全球化時代需要的優秀創新人才,更好地服務上海社會經濟建設與發展。
  迅速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
  ■劉亞東: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履職時間:第七年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劉亞東:2014年我期待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改革能夠繼續深入下去。作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去年的重點建設任務之一,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平臺的啟動,將可實現為國內消費者提供物美、價廉、便捷的跨境網絡購物體驗。在下周舉行的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專題審議中,我將提出要進一步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相關政策,將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迅速開展起來,讓其影響儘快傳遞到申城千家萬戶,能讓百姓實實在在體會到自由貿易試驗區帶來的利好效應。
  政府決策應更有前瞻性
  ■盛雷鳴
  市人大代表、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上海市律師協會會長
  履職時間:第二年
  晨報:履職一年來,您認為人大代表的話對政府管用嗎?請舉一例談談。
  盛雷鳴:應當說越來越管用。我雖然是新代表,但是一年來參加的人大調研和專題討論等活動不下10次,內容涉及城市管理、政府的“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上海地方性立法、法院審判工作及隊伍建設、自貿區法治創新等等。深刻感覺到人大代表的工作絕不是走形式,一府兩院越來越重視傾聽和接納我們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晨報:您覺得2013年的政府工作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盛雷鳴:我總體感覺上海的各級政府機關在依法行政、科學治理方面做得還是很好的。當然,我們不能滿足於現狀,應當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比如在城市交通管理、空氣質量改善、人口控制疏導等方面,政府的決策應當更有前瞻性、系統性和科學性。雖然我們也能理解要解決它們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但是提前預見,並制定和建立科學系統的應對辦法和機制,政府還是有提升的必要和空間的。
  晨報:談談2014年的期待吧?
  盛雷鳴:司法改革。對於司法工作的管理應當尊重法律本身的規律,而不是過多地用行政管理的思維和模式去管理。
  晨報:如何激發改革動力?
  盛雷鳴:應當更註重頂層設計,花大力氣從制度設計上去解決問題。要從內心重視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本身的規律,才能真正激發司法改革的動力。
  物業管理攸關生活質量
  ■徐曉青
  上海徐曉青律師事務所主任
  履職時間:第十二年
  晨報:如果給2013年上海政府的工作打一個分,百分制的,在你看來,大概是多少分?為什麼?
  徐曉青:2013年我給他們打85分。
  晨報:還有15分你覺得扣在哪裡?
  徐曉青:我談幾點。第一個問題,市政府對於民眾關心的問題是比較重視,但在決策力和執行力當中還缺乏一個指揮力。很多決策出來之後,下麵基層的執行力會打折扣。我覺得還應該在決策和執行環節中間加一個具體的指揮。第二,目前上海在一些問題上的管理還是缺位,一是食品安全監管,對食品企業的管理應該是不錯的,企業也容易管理,但對攤販的就差一點。原來市政府提出“五個最嚴”,其實最嚴的監管其實不容易做到的,不嚴格處理的話,我們的執法就變成了木頭手槍;二是交通管理,我們一直在處理一些大型集卡、渣土車,但是實際上這類問題仍然存在,這個部分還可以做得更好。三是老百姓安居問題,主要是物業管理問題。這個問題我從2011年開始反映,反映到現在,實際上仍然沒有很好地解決。物業管理,涉及到業主、業主委員會,前物業公司和後物業公司,包括居委會,街道,房管部門,涉及到好多方面的問題,有的是居民自治問題,有的是監督指導的問題,不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但安居與市民幸福指數、社會和諧、穩定都有關係,是生活質量的問題。
  晨報:履職這十二年中,你覺得作為人大代表,你的建議管用嗎?
  徐曉青:前前後後我也提了好多的意見,我自己的感覺是有一定作用的。當然,也有一些我們反映的問題得到重視不夠。但是你今年不重視,我明年還提。人大代表不是郵遞員,不是把意見提上去轉轉手,材料送上去的時候我們也要有自己歸納的意見。我們是代言,是代議,我們自己要負起責任來。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徐曉青:因為自己是律師,2014年我比較期待的還是司法領域的改革,但這個不是上海一地就能解決的。不過上海本來的執法環境就比較好,比如公開,透明都做得比較好,過去困擾我們的立案難,執行難,應該想辦法繼續做得更好。
  讓孩子有更多國際化就學機會
  ■倪閩景
  市人大代表、市教委基礎教育處處長
  履職時間:第十二年
  晨報:履職十二年來,您認為人大代表的話對政府管用嗎?請舉一例談談。
  倪閩景:人大代表的話,應該說政府是比較重視的。比如我去年提出加快推進全市公共場所免費WiFi覆蓋速度的書面意見,經信委積極答覆,根據人流密集、窗口功能突出、代表城市形象等條件,選取9大類450處公共場所開展WiFi網絡建設,提供免費上網服務,包括公共交通樞紐候客區、公園綠地、旅游景點、行政服務辦事大廳等等。
  晨報:您覺得2013年的政府工作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倪閩景:上海作為國際大都市,在民生、空氣污染治理上,希望做得更踏實。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倪閩景:我是教育系統的,我期待的改革是讓孩子的學習變得更有意義。現在的孩子壓力大,學得很辛苦。其實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僅是為了分數,更重要的是完善人格、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晨報:如何激發這方面的改革動力?
  倪閩景:老百姓的需求是改革的動力和方向。比如說,隨著城市發展,上海的家長希望孩子有更多國際化就學的機會,在複合教育規律的前提下,我們制定相應政策,滿足這種需求,讓孩子站在世界競爭的平臺上,有更多發展機會。
  把中國動漫形象推向世界
  ■速達
  市人大代表、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一級導演
  履職時間:第二年
  晨報:您對去年的政府工作滿意嗎?覺得有什麼地方還需要改進?
  速達:總體是滿意的。印象比較深的是:一,全市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7.7%,體現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積極趨勢。二,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這是上海的重要機遇。如果說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的,我覺得在提升上海文化軟實力,提升上海原創力等方面,政府應該下更大決心,花更大功夫,營造更好環境,投更多資金。
  晨報:履職兩年來,您認為人大代表的話對政府管用嗎?請舉一例談談。
  速達:總體來說,政府對人大代表意見是重視的。我去年寫了書面意見,主要是關於加大扶持國產動漫產業與網絡游戲企業的。事後市文廣局專門派人與我溝通,併進行了專題調研。目前政府也在完善支持國產動畫的政策,但總體支持力度還不夠。我在書面意見中還涉及到稅收等方面,光靠一個局還不夠,還需要綜合協調才能解決問題。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速達:我最期待的還是上海文化體制改革能夠進一步深化,上海的文化軟實力能夠進一步提高。對於我所從事的動畫創作來說,政府要充分認識它具有的獨特的社會與產業價值,制定更好的政策,給予更多的扶持。上海是動畫影片的發祥地,已經有近90年的歷史,至今還有它的競爭優勢。比如美影廠生產的動畫片,尤其是動漫形象,在國內外具有重要的影響力。最近美國漫威公司創始人阿維,他曾經打造了《蜘蛛俠》、《鋼鐵俠》等美國超級英雄的製片人到上海,就看中美影幾個經典動漫形象,要與我們合作,想把這些具有中國特色的形象推向世界。上海要把它作為文化發展的重點品牌,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晨報:如何激發這方面的改革動力?
  速達:文化改革的真正動力是人,重點在於解決好創造與分配的問題。激發改革動力,首先要激發藝術家與企業經營者的積極性。不僅要充分尊重與包容他們的創作自由,而且要充分尊重他們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在體制與機制上鼓勵他們參與勞動分配。在美國影業,主創人員一般都參與制作利潤的分配。
  機動車限行應有更多具體措施
  ■朱如安
  市人大代表、黃浦區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
  履職時間:第十二年
  晨報:如果給2013年上海政府的工作打一個分,百分制的,在你看來,大概是多少分?為什麼?
  朱如安:我覺得可以打95分,甚至是98分。
  晨報:你覺得扣分扣在哪裡?
  朱如安:主要是空氣污染問題,去年上海有124天是空氣污染天。治理這個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有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根據環保局的數據反饋,機動車尾氣排放占PM2.5的25.6%,占的比很高,現在政府要求重度霧霾天氣50%的公車減少出行,但實際的狀況上海所有區縣公車都已經改革了,50%公車占比其實很小,因此,公車減少出行這樣的措施除了表率作用之外實質性作用不是十分明顯。所以我想在機動車限行上能否有更多具體的措施,尤其在中心城區。現在對非機動車的限行很多,許多機動車專用道自行車不讓走,相反,自行車對城市的環保是最有實際意義的。西方發達國家在發展自行車上面往往都是大手筆的。因為我個人的出行基本靠自行車,就感覺很難騎,很多路走不通。
  晨報:這十二年中,你覺得作為人大代表,你的提案或者建言管用嗎?
  朱如安:應該是起作用的,人大有一個對議案書面意見的跟蹤監督,這個是比較重要的手段。當然,從成效上還是可以進一步提高的,我去年的完善上海慢行系統的書面意見,交港局是採納的,但再深究一下,採納到什麼程度?比如自行車道路行駛公里上是否增加了?這個我一直沒有得到具體數據的回饋。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朱如安:我期待改革在民生這一領域有更多的作為。現在我們談改革,很多是關註經濟領域,前三十年解決發展問題,後三十年的發展是深層次的。我認為,社會發展到今天,民生問題和經濟問題是相輔相成、互為影響的。現在我覺得已經有了一些作為,比如現在虹橋國際醫療中心建設起來、上海紐約大學建設起來,我個人認為這些也是一種倒逼機制,用民營的、國外的模式來推進國內在管理上的改革。
  郊區縣街鎮都將建立食品藥品監督所
  ■劉震華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食品生產監督所監督四科副科長
  履職時間:第二年
  晨報:對於去年市政府的工作,作為人大代表你是否感到滿意?
  劉震華:作為人大代表,也作為一名基層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者,我去年最關註的是食品安全問題。食品安全問題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去年,國務院啟動新一輪機構改革,對食品生產、流通、餐飲環節分段監管職能開展整合,明確新組建的國家食品藥品安全監督管理總局負責除種植、屠宰環節以外,從生產線到餐桌的整個鏈條的監管。
  而本市食品安全監管領域也隨之進行了相應的機構改革,對食品和藥品的生產、流通、消費環節進行無縫監管,從源頭到餐桌,食品監管告別了“多龍治水”。可以說,這次改革可以有效杜絕原先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因多部門分段管理而存在的職責不明晰,信息溝通不力,甚至部門間相互推諉的弊端。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劉震華:2014年是關鍵一年,在目前本市食品安全監管制度已經趨於完善的情況下,如何有效落地實施,如何加強具體業務的可操作性將在今年接受檢驗。根據目前的構架,食品安全的監管重點將移到街鎮層面。郊區縣每個街鎮都將建立食品藥品監督所,平均設置10個人左右,並加強食品安全協管員、食品安全監督員、食品安全志願者隊伍的建設。市食藥監局還將積極支持浦東先行先試,開展市場綜合執法監管體制的改革。希望達到的目標是,“在基層發現問題,在基層解決問題”。
  期待環保不再多頭管理
  ■厲明
  市人大代表、上海四維樂馬律師事務所主任
  履職時間:第十二年
  晨報:說說對2014年的期待吧。
  厲明:去年人代會期間,我與環保局局長張全針對環境污染防治這個百姓關心的話題進行了對話。一年下來,我感到環保部門確實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也需要其他政府部門做好配合工作。比如說重污染天氣下工地停工問題,需要建設交通管理部門做好事前宣傳和事中監管;又比如說市民投訴河道污染排放,往往也需要水務部門予以通力配合,而不能僅僅靠環保局一家孤軍奮戰。
  既然目前食品安全領域實施了機構改革,我期待環保方面能不能也改變了原先分段式多頭管理的模式,是否能有相應的制度安排和職能轉化,重新劃分權責,將相關的監督和執法權限盡可能整合起來,提高環保工作的執行力。
  晨報:也說說改革的動力吧。
  厲明: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採取的一些舉措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當時作為一條世博園區的專線,軌交13號線先期開通了3座車站。在開通伊始,就有不少乘客反映和投訴這條世博線的交通配套不夠完善。
  為此,交管部門第一時間就採取了跟進完善措施,增加了地面交通的支持力度。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不管是一條地鐵線路開通還是一項沒有經驗可循的重大改革,關鍵還是要敢於嘗試,在嘗試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並迅速加以修正。
  (原標題:共話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15enfa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